MPA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师资力量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生风采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MPA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2022-01-01 10:24 徐一凡 

一、学位授权点建设概况

桂林理工大学MPA学位授权点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4年批准,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依托办学单位是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该学位点在201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合格评估,目前课程与教学等各方面均已体系成熟。

2021年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建设:(1)加强学科基础建设,推动MPA授权点的办学水平,切实做好MPA学位点与学院其他两个自主自设的学术型硕士点的协同融合发展;(2)调整学费标准,加大办学经费投入;(3)以国务院学位办巡查工作为契机,强化教学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招生与教学管理规范化运行,提升MPA学员培养质量;(4)提升师资专业水平提升,积极开展院内外学术交流及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

二、教育环境

1.学科基础

MPA办学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公共管理学科始建于2003年,以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为基础,其中行政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2003年开始招生,社会工作专业(属于法学门类)2004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批自主设置公共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2013年获批自主设置社会服务与管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2014年获批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合格评估,2021年获批城市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纳入桂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特色培育学科,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广西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学位点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校级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现有在读MPA研究生共105人。

2.政策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MPA办学。一是设立了桂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分工,2017年调整了管理人员,2020年再次进行了调整;二是MPA招生指标趋于稳定。2021年应招33人,实招32人(1人未报到);三是办学场地和设施得到充分保障,拥有两层办公楼,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四是学习条件优良。学校考虑MPA学员在职特点,除正常进入学校图书馆,还专门为MPA学院开设了校外访问校内教学资源的专门账号。

3.经费支持

学校对MPA办学给予了充分的经费支持。一是继续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学院办学和发展,2021年继续施行学校分成44%,学院分成56%;二是继续对MPA课酬进行倾斜。MPA教学和本科教学一样计入职称评审与考核工作量,且MPA教学课酬标准约175/课时。同时,因疫情及授课方式改变,对线上授课的课酬设置为100/课时;三是对MPA师资培训、学科建设给与经费支持,对教师出版专著和发表高水平论文给予全额支持。全额资助教师参与MPA教指委主办的各类教学研讨及其他学术交流(包括线上)。对指导论文、参与案例编写、案例入库、案例大赛等制定了专门的奖励办法。依据办学需要,经申报和批准,将13000/学年调整为18000/学年(基本学制3年)。

4.教学设施

一是夯实硬件服务。作为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实验示范中心,MPA授权点拥有300平方米面积的公共管理实验室、计算机综合实验室、案例分析室、舆情调查室等实验室,各种设备共计105台(件),并安装有奥派全套公共管理类实验教学软件;拥有可供研究生教育专用的多媒体教室4间,并配备高清投影仪、电脑、音环形会议桌等设备,可供“案例讨论”、“仿真教学”等多样化教学,座位总数达326个。在原有办学条件基础上,我校为MPA办学提供了专门的教学场地和设施,分别在屏风校区教七楼7106报告厅、77017705会议室;二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确保有专门场地供案例教学、小型报告会使用,以及将7106报告厅附属的小会议室设置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的场地;三是提升在线或自主学习能力,提供账号和密码、操作流程图等服务,以方便MPA学员下载图书馆购置的SSCICNKI等中外文大型数据库。MPA教育中心办公室还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及时更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案例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的账号和密码,供MPA学员及教师使用;四是学院专门购置了公共管理类主要中文学术期刊,充分面向MPA学员开放。

三、招生管理

5.招生制度及过程

学校制定了明确的MPA专业学位招生、录取和管理制度。一是招生人数公开透明;二是严格遵守学校招生和录取管理制度。根据学校招生制度和规则及结合实际情况,于20209月公布了《桂林理工大学2021MPA研究生招生简章》,20219月公布了《桂林理工大学2022MPA招生简章》,相关文件在学校、学院和中心网站全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报名环节,严格审核考生报考资格;在复试分数线确定以后,对上线考生逐一通过网络工具和电话通知到每一位考生;在复试前,制定明确的复试工作流程,向社会公开;三是复试录取环节严谨。因疫情影响,根据《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MPA授权点采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远程复试(采用教育部推荐的学信网系统)。复试成绩中英语复试成绩分值为25分,思想政治理论内容面试(采取口试)成绩分值为15分,专业课面试成绩分值为60分。复试前考生须参加心理测试,MPA授权点须查验考生的心理检查结果,测试合格同学才能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准备有专业问题题库,供考生抽选回答。进入复试环节的学员数,每年不低于实际录取人数的120%,采取差额录取。复试面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保证公平和复查;四是复试环节的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并配有专人管理和1名硕士研究生助理协助管理;五是修订了《桂林理工大学MPA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6.招生数量与质量

2021年一志愿上线19人,实际录取17人(2人放弃)。与往年相比,一志愿录取比例逐步提升;录取研究生的学历、任职年限等全部合格,体检和心理测试全部合格;生源90%以上来自于广西及广东、湖南等周边地区,符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标准。

四、师资队伍

7.教师结构及数量

现有MPA专职教师26人。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占62%(其中正高级职称占20%,副高级职称占42%),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73%,学科分布于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政治学等各领域。全部核心课程和方向课程继续实行AB角制度,有2名以上专职任课教师的课程超过90%

8.校外兼职导师

截止2021年,累计聘请校内外兼职导师(含论文导师)18人,校外兼职导师人数达到校内MPA专职教师总数的69%。一是从聘请学员单位领导担任论文导师,促进学员论文写作;二是聘请相关政府机构领导担任兼职导师;三是聘请其它院校相关专业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担任兼职导师。其中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兼职导师比例达到72%,学科分布于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

9.科研与实践

MPA授权点高度重视教师的科研与实践,以促进MPA教学质量提升。截止2021年专职教师累计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西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7项,主持其它厅级项目和横向项目40多项,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等共出版学术专著19本,年均出版著作3.8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重要专业期刊8篇;主持各类纵向和横向老师有23人,占专职教师比例为88.5%。出版专著和发表论文的老师有22人,占专职教师比例为84.6%。其中,2021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3项(一般项目2项,西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5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获得全国MPA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各1人。

10.师资培训

MPA授权点非常重视专职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累计有20余名教师参加MPA教指委主办的各类核心课程、案例教学交流和研讨会议共50余次,涵盖“政治学”、“公共管理”、“公共经济学”、“社会研究方法”、“非营利组织管理”、“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宪法与行政法”等8门核心课程以及“电子政务”、“政府绩效管理”等2名非核心课程,基本实现核心课程教师每年至少外出或线上参加1次培训的要求。因疫情原因,2021年共派出5人参加全国 MPA 教指委举办的培训会议等(包括线上)。本年度MPA专职教师参加各类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达10余次(包括线上)。

五、课程设置与教学实施

11.课程设置

MPA课程设置完全符合全国MPA教指委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要求,开设了足额的核心课程,制定开设的核心课程学分略高于MPA教指委要求,选修课课程按照实际需要学分的2倍学分数开设,满足学员选课要求。根据学校优势、学院特色,在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基础上,凝练本校MPA办学三大特色方向:一是行政管理方向。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基层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运行机制特色是擅长于市县两级政府及其运行的研究。本方向优势在于依托学校的办学层次定位,在科学研究上以基层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为重点,在人才培养上以实务操作能力突出的基层公共管理者为目标;二是公共政策(资源环境政策)方向。公共政策(资源环境政策)是在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优势专业资源的基础上设立的体现学校学科特色的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公共政策基础理论的指导,分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政策,尤其是以生态环境为优势的边疆民族地区的资源环境政策问题;三是民族地区公共事务治理方向。民族地区公共事务治理是在前两个方向的基础上,结合所在的民族地区区域特点设立,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囊和人才。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族地区农村治理与特色村寨、人口流动与产业发展,特色是擅长于民族地区村寨治理、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的研究。

12.课程资源

MPA授权点非常重视课程资源建设。一是尽可能采用MPA教指委的推荐教材(占比67%);二是全部MPA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均编制格式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编写的大纲还在内部组织交流研讨,并征询了部分校外专家意见和建议,将最终版编《桂林理工大学MPA课程教学大纲汇编》;三是其他全部核心课程、主要选修课程均有多媒体课件用于教学;四是教师已出版的著作均可作为课程资源进行教学使用;五是将2014-2021年教师撰写的40篇案例及16篇入库(入库成功率40%)的案例编制成《桂林理工大学MPA教学案例汇编》,将其运用到教学和研讨实践中;六是更新两个案例网站的账号和密码,以便于学员线上或自主学习;七是《公共管理研究》课程获得“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项目”;八是邀请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干部处调研员左希正和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蓝雪海给2021MPA新生授课,并采取“以会代课”的方式进行学习;九是积极开展MPA的课程研讨,以期优化MPA课程的质量,提升教学效果。

13.讲座与学术活动

MPA授权点非常注重各类学术讲座活动。至今对MPA学员开展培训40余场,其中2021年开展5场。邀请的专家涵盖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区内外行政管理相关专业知名学者、校内部分教学骨干、区内政府部门的处级或科级干部等,讲座主题覆盖公共政策、地方治理、论文写作、电子政务、公务员执行力等多个方面。在日常教学中,MPA授权点利用每次课程教学之外的开学典礼、开题、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论文答辩等集中教学时间,邀请专家与学员开展充分交流,帮助学员解答课程、论文、实际工作等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MPA授权点先后参与协办珠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公众参与专题培训会,举办民族地区公共治理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探讨会和学术期刊、论文发表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座谈会,承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等重要学术活动。

14.社会实践与调研

社会实践与调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MPA授权点集中安排的社会实践。结合桂林市区(如经济改革示范区)及周边地区红色教育资源多的特点,突出MPA办学目的是为民族地区培养合格的基层公共公务员队伍,中心每年安排一次革命历史传统和党的光辉历史教育;二是安排学员在各自所在单位、地区或当地其它公共部门开展的社会调研,例如20211MPA授权点组织2020MPA学员到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进行集体研学。

15.素质及学风教育

MPA办学非常重视学员的素质教育和学风教育,在《桂林理工大学MPA手册》(2021年版)中多个文件明确规定素质教育的标准,在教学各个环节均有明确规定的具体要求:一是根据2021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规定,复试前考生须参加心理测试,测试合格者方能正式进入复试流程;二是每年开展社会实践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注重学员政治素质培养,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对平时课程作业、学位论文实行学术不端行为一票否决制,并在课程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功能。其中2021年毕业生共14人(共2批),答辩前匿名外审全部通过,其中成绩优良率(80分以上)达到43%,无学术不端行为;四是部分专职教师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有能力向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16.教学评价

MPA办学过程中非常注重教学的评价反馈。一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反馈。除政治、外语课程外的全部核心课程、方向选修课程均采取教学即时评价,每门课结束后由学生进行匿名评价。2021年,为2020级、2021MPA学员开设20门课程,评教结果显示:非常满意达93.6%;二是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的教学督导听课。每个学期教学督导随机抽取1-3门课程随堂听课,分析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并将相关意见反馈至MPA授权点;三是以同行专家、学员单位领导对本校教学的教学反馈。MPA授权点不定期要求校外专家对本校MPA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与部分学员单位领导建立密切沟通渠道,听取学员单位对我校MPA教学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六、案例建设

17.案例教学实施

学校非常重视MPA案例教学在教学中的实际运用。一是重视教师案例教学方法培训,全部核心课程教师均参与1次以上的MPA案例教学培训;二是在政治课程、外语课程之外的核心课程和非核心课程中均明确提出案例教学的基本要求;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案例教学经验交流会;四是开展“教学传帮带”,制定有丰富案例编写和教学经验的老师,“一对一”开展辅导,帮助新任课教师了解和掌握案例教学的基本要求;五是教学成果“地方院校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8.案例编写与案例大赛

MPA教学点非常重视案例的编写,以赛促教学。一是制定案例编写和入库奖励办法,对编写案例并上传至中国专业学位中心案例库、入库案例额外给与物质奖励。根据《桂林理工大学MPA案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形式符合要求、具备参加全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评选条件,对每个项目奖励2000元,用于支持案例素材的搜集、调研和写作等。每个负责人每年最多享受奖励项目3个。对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库,每个项目再奖励5000元。数量不限制。”“团队入围前100强,奖励学生3000元,奖励指导老师3000元;入围前32强,奖励学生5000元,奖励指导老师4000元;入围前16强,奖励学生8000元,奖励指导老师5000元;入围前4强,奖励学生10000元,奖励指导老师8000元;如获得案例大赛最佳个人,奖励2000元;获得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最佳组织奖,奖励金额5000元。”截止2021年,专职教师共编写案例40篇,成功入库案例16篇,排所有MPA培养单位第20位;二是将案例教学与案例入库相结合。已经入库的案例均在课程教学中多次使用;三是继续执行将本院教师编写上传案例作为教授MPA课程、指导MPA论文的任职资格基本条件;四是2021年,共有14支队伍参赛(第五届案例大赛)并全部获得参赛证书。第六届案例大赛共有10支队伍参赛,并在202112月举行了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院内评审会1次。

七、教学管理

19.教学管理机构与教学管理制度

学校自MPA开始办学前就成立了专门的MPA教学管理机构——桂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MPA授权点现有4名管理人员,其中MPA教学秘书为专职工作人员,负责MPA教学日常事务管理、教学档案归档等。教学档案齐备,自2015年开始招生的复试材料、答辩材料、全部课程材料、日常会议材料和相关规章制度、经费使用记录材料均保存完好并存放在屏风校区7106MPA档案室。2021年全面修订和完善《桂林理工大学MPA研究生手册》等规章制度10余项,全部更新或更换学院、MPA网站以及屏风教七楼MPA教育中心宣传板相关内容,整理《MPA教学案例汇编》《MPA教师论文成果汇编》(上、下册)《MPA研究生发表论文汇编》等共计8项,全面规范MPA研究生的各项管理工作。全部课程均按照培养计划执行。每门课程开课学期初,任课教师提交审定的教学大纲;上课过程中,及时整理学生的教学评价材料;上课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及时收集试卷及课程材料,并核对研究生管理系统的课程成绩;课程外的其它教学活动,均提前公布活动安排,保证学生有充足时间安排学习。招生拟录取情况、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结果等均及时在中心网站或学院网站发布。

20.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均邀请相关培养院校专家和公共部门领导参与制定和审核,确保培养方案方向正确,2021MPA授权点全面修订了《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方案》《桂林理工大学MPA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课程质量监控办法(试行)》《桂林理工大学MPA学位论文质量控制管理办法》《桂林理工大学MPA课程酬劳发放办法》等。

关于论文质量监控,疫情期间借助研究生管理系统管理教师、学员有关论文的相关事项,借助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电话管理中心和教师、学员的日常交流,通过现场开题答辩、中期检查现场会、现场预答辩等集中沟通方式督促论文准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事项。每位MPA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劳酬发放的标准基础为4000元,不设置毕业时限。盲审成绩均分大于等于90分,单个专家打分不低于85分,在基本标准上加4000元;盲审成绩单个专家打分均大于等于80分,在基本标准上加1500元;盲审成绩均分低于70分(不含)但单个专家成绩均在60分以上,在基本标准上减去1000元;盲审成绩有1名专家打分低于60分(或不合格)但加送后合格,在基本标准上减去2000元;盲审成绩有1名专家打分低于60分(或不合格)且加送不合格或盲审成绩专家打分均低于60分(或不合格),扣发全部指导费且按当年学院绩效分配规定中处理,并停招研究生(含学硕)1年。自治区抽检认定为优秀(均分90分及以上且单个专家打分不低于85分),增加发放4000元;自治区抽检认定为良好论文(单个专家打分均大于等于80分),增加发放2000元;自治区抽检认定为有问题论文或者不合格,扣回已发指导费且按当年学院绩效分配规定处理,并停招研究生(含学硕)3年。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发放3000元;获得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发放5000元;获得全国优秀MPA学位论文,发放10000元;学位论文主要部分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发放2000元;学位论文主要部分被省级(含)以上领导批阅,发放5000元,第一署名单位应为桂林理工大学。

关于课程教学,对教学反馈不佳、论文指导质量欠佳、案例编写和使用状况不达标的教师进行调整或采取差异化的物质奖励办法。MPA课酬分理论课程课酬、实践课程课酬、专题讲座课酬等形式。出现一次教学事故,课酬减半发放;超过三分之一学员评教不合格,课酬减半;MPA课程授课教师相关课件等教学材料参加自治区、教育部相关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得等级奖,在获奖年度另行奖励该课程授课教师3000元;MPA课程讲师受邀担任MPA教指委主办的各类培训、会议的主讲教师,每次另行奖励课程授课教师3000元。

同时建立学生课程和论文淘汰机制。2021年,20202021级学生实行严格的重修制度,部分课程重修率达27%12%2018MPA学员还有6人未毕业,占比18%

21.在校研读时间

学校自2017年以来只招收非全日制MPA学员。一是教学过程实行集中管理。全部理论课程、统一安排的实践活动、论文的现场指导和评审环节、主题讲座等均统一在桂林或线上(通过钉钉或腾讯会议)集中开展。学员的学分在校内或线上学习完成;二是分散的公共部门实践调研分散进行,由指导老师及兼职教师指导学员在所在单位或所在区域的公共部门开展实践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三是为方便学员学习,考虑到学员集中在桂林周边和广州周边的特点,选择部分课程由本校教师分别在桂林和外地生源相对集中的广州授课,方便学生就近学习。因疫情原因,2021年共有11次课程在线上授课(主要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方式),占比29%

八、教学效果与能力培养

22.论文综合质量

MPA授权点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一是建立了包括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多个环节的论文质量监控和淘汰制度,例如《桂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管理办法》《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答辩规定》;《桂林理工大学MPA学位论文质量控制管理办法》《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授予细则》等共8项。二是建立导师专门指导与导师回避的淘汰制度,并采取了匿名答辩、开题等制度,且重视过程指导;三是严格坚持MPA论文选题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2021年,学位论文盲审100%通过,其中优良率43%,学位论文自治区抽检优良率100%

23.教育成果及用人单位反馈

2018MPA学员盘启琼在2021年第24期的《食品安全导刊》独著发表论文《食品供应链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研究》;2020MPA学员秦凯丽(工作单位:桂林市委组织部)获自治区级挑战杯特等奖1项;2019MPA毕业生刘术刚在2021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和广西哲社项目1项等。用人单位对学校培养的MPA毕业生评价较好,充分肯定了他们具备扎实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水平,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有较好的事务研判能力和处理能力。

九、合作与交流

24.政府合作关系

MPA办学与相关公共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一是与公共部门合作共建实习基地,截止2021年共有12个,与广西桂林市团委、叠彩区人民政府、桂林市水利局、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贺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签署了研究生实习基地协议;二是与广西行政管理学会、桂林市疾控中心等机构合作,增进了与相关政府机构、高校、民间非营利组织的沟通和交流,为教学素材收集和案例编写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5.国内外交流

MPA授权点非常重视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交流和学习。每年安排核心课程教师到国内“双一流”高校、区内外同行高校开展调研和交流。邀请中央编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桂林市市委组织部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40余人/次(包括线上),促进了学科服务社会的功能,加强了学科团队与实务界以及国内学界和期刊的交流。2021年,还与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就MPA学生培养等内容交流各1次。

十、不足及改进计划

(一)存在不足

MPA办学各个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招生规模小,限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没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进行支撑;三是与公共部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服务社会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计划

一是积极申请扩大招生规模,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争取通过学位点动态调整的方式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积极谋划与马克主义理论、工商管理等相关学科的联合建设;三是扩大与政府等公共部门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招生宣传,提升专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实兼职导师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和办学质量,增加服务社会的能力。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 

电话:0773-5896276        地   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7703室